close

很多家長對於孩子擁有極高的掌控欲,全權安排孩子的生活、交友圈、大學科系、工作發展,希望能朝父母的冀望前進,卻忽略了孩子也是獨立個體。家長做越多,等於剝奪孩子成長的機會。故撰寫此文,希望家長適時放手,讓孩子獨立成長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撰文者:李詩嫺(芷瑢老師)

題  目:學習獨立思考 培養孩子生活自理

 

  一位好友來電請我幫忙一件事,她的外甥女琬兒剛考完大學,暑假閒得發慌,琬兒也很喜歡文學,希望暑假期間能讓她到我的寫作教室擔任工讀生,歷練一下。

 

  於是我和琬兒進行面談,到了約定時間未見她出現,過了十分鐘她打給我,告知因為迷路而遲到,現在已到教室門口。我請她直接入內,但過了五分鐘,我仍沒看到人影。我出教室查看,發現她待在隔壁擺著雜物、未開燈的黑暗教室呆坐著。

 

  我領著她進到我的教室後,她就緊張得哭了,說這是她第一次自己出門、搭公車,方向感又不好,在這個樓層迷失了二十分鐘,最後連教室門牌也沒看,隨便推開一間教室的門就進入。

 

  她的回答讓我不可置信,細聊之後才發現,琬兒的父母認為社會險惡,所以出門必定要親自接送,高中三年,天天都是爸爸陪同走進教室,一放學,爸爸就直接開車來接回家。十八歲的孩子,從來沒跟同學出去聚會、看電影,沒有交際圈。可想而知,父母的過度保護,讓她缺乏生活經驗,一碰到問題就手足無措,完全沒有臨場應變的能力。

 

  接著,我問她大學想選填的科系,她說:「我想唸中文系,但是爸媽認為唸商學院比較好找工作,而且我只能選擇北部的學校,他們希望我大學還是住在家裡。」我又問了她是否已經蒐集各大學相關科系的資料來研究?琬兒說家裡沒有網路,無法查詢,也沒想過要先預做準備,反正成績單出來,再去問老師要填哪些志願就好。

 

  她的回答再次讓我搖頭,父母嚴重干涉孩子的專業發展,安排孩子的人生,不得有任何不同聲音出現。而且她身處網路資訊世代,卻嚴重脫軌,父母的限制,使她的人生沒有個人色彩,毫無靈魂。

 

  整場面談過程中,我聽到的都是「我媽媽說」、「我爸爸說」,沒有自己的判斷、沒有獨立的思維、沒有跟上時代的腳步,我對於她的未來堪慮。

 

  結束面談後,我無法給予她這個工讀機會,對琬兒而言,現在要學的不是專業技能,而是得先脫離父母的羽翼保護,學會思考、機靈反應、探索人生、規劃目標。

 

  而父母的強烈掌控慾,對於孩子而言,不是保護,是害了他失去生活的能力及競爭力,影響孩子人生至深,豈可不慎?1080728芷瑢老師

arrow
arrow

    補教女神芷瑢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