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7(一)高年級深度閱讀班-如果我當了爸媽】 

本期高年級閱讀班其中一本指定書目「我的爸爸是流氓」,在女神帶領學生討論完後,請學生換位思考,假如我當了爸媽,會如何營造出一個幸福的家庭呢?

 

孩子真切寫出自己若當了父母的期盼,其實也是想對父母說的真心話(原文呈現):

★我希望孩子學會「忍耐」,了解「真金不怕火煉」,唯有能吃苦的人,才是掌握成功之鑰。

★我不會將我過去的遺憾,加諸在孩子身上,讓他成全「我的」夢想。

★未來當你追夢時,我不會綁住你,等你長出翅膀,我會讓你乘風飛翔。

★孩子,我不會「控制」你的人生,但請你懂得規劃,為自己的人生負責。

★我不會因為你的成績考糟而責備,而是帶領你一同檢討。

★我不會拿你和其他小孩做比較,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,但請你一定要具備上進心及自尊心。

★我會以鼓勵代替責備,建立孩子的自信心,而不是讓他在受挫中成長。

★即使我再忙碌,我也會「陪伴」,讓孩子知道我是最他的依靠。

★我會努力不和另一半吵架,以免孩子擔心害怕,也不會離婚,讓孩子失去完整的家(此句來自單親孩子的真情告白)。

★我知道將來你出社會,會因為工作忙碌常外食,忽略健康。我會天天準備「媽媽牌愛心便當」,讓你吃得飽、胃也好。

★我會當孩子的指引燈,不會阻擋他的夢想,課業固然重要,但不是人生全部,只要你願意努力就夠了。

★我會讓家裡天天瀰漫歡笑聲,那是幸福的代表。

 

看完學生營造的幸福家庭,女神很欣慰教到一群會以同理心來思考的孩子,希望將來他們能秉持著信念,成為自己心目中父母的形象。

 

【後記】

批改孩子的真情告白時,鼻子有點酸酸的,孩子想要的其實很簡單,是父母不斷在孩子身上層層束縛「我是為你好」的枷鎖。藉由此單元,也讓父母回想,孩子出生時,那個只希望「健康平安」的單純希望,何時已變調了呢?

 

照片連結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2480771315272510&set=a.460908953925433&type=3&theater

 

arrow
arrow

    補教女神芷瑢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