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次設計閱讀班教案時,總是結合多方資源,就是希望在閱讀中,能給予學生更多的發想。而每一期新開班,我幾乎都會藉由「語文桌遊」和課程做連結,訓練學生對於故事的組織性、邏輯性,並發揮獨特創造力,讓孩子走出3C螢幕,進入書香世界。

本篇分享我在課堂中帶領孩子進行的桌遊教學活動,看看我的學生參與得多開心啊~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撰文者:李詩嫺(芷瑢老師)

題 目:桌遊結合語文 迸出創意靈感

  由於滑世代來臨,使得現在孩子常沉迷於手遊,太過習慣聲光效果,根本無法定心走入書香世界,逐漸遺忘閱讀帶給我們的美好。缺乏語文基礎的情況下,寫出來的語句常跳躍,語焉不詳。

 

  為了讓孩子重新拾起書本,體會箇中滋味,教師特別利用閱讀課,將時下最夯的「桌遊」活動結合語文教學,讓學生從中培養細微的觀察力、發揮想像力、展現創造力。

 

  教師藉由「妙語說書人」這款桌遊,訓練學生將抽到的圖卡,透過想像,講述一個完整的故事,最重要的是要陳述這張圖卡傳達的「意境」。這也是很多學生看書只看情節,鮮少體會作者想要表達的背後意義。

 

  另外,「從前從前」桌遊,讓學生從每種類別的牌卡中各抽一張,包括角色、地點、物品、狀態、事件、結局,要將所有指定牌的指示,組合成童話故事。這部分希望學生能夠跳脫以往對於童話故事的既有框架,試著加入新元素,展現故事新面貌。

 

  還有一款「故事骰」,是非常方便攜帶的桌遊,一個骰子的六面皆有不同圖案。教師設計「故事接龍」遊戲,首先將學生分組,每個人一顆骰子。再來,由第一個人依照自己擲出的圖案說一小段故事,第二人接續前一個人的情節繼續自己的故事。最後,全組要把這些內容編寫出來,並上台報告。這可訓練學生思考要符合邏輯,表達順暢,還能加強口語表達能力。

 

  學生許崇暄表示:「桌遊真的太有趣了,還可以和語文結合,我現在不再排斥閱讀寫作了。」

 

  學生簡妤倢表示:「我原本就喜歡看書,但從來沒想過作家要傳達的寓意,透過桌遊,我更懂得深度閱讀了。」

 

  學生薛宇秀表示:「進行桌遊的氣氛很輕鬆,而且同學的想像力,更激發我許多靈感。」

  

  越是在輕鬆的氛圍中,學生越能融入學習。經由桌遊的輔助教學,學生的語文能力逐漸提升,創造力更加豐富,閱讀寫作也不再是難事了。

1060825芷瑢老師

arrow
arrow

    補教女神芷瑢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