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個世界因為多彩而繽紛,但有時顏色卻成為一種歧視。晞全從他個人經驗延伸到國際,在在點出顏色隱藏的刻板印象以及不公平待遇,思考具有層次感及深度,帶給我們震撼與省思,讓我們一起來欣賞吧~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多彩世界才是美 尤晞全【新北市板橋區埔墘國小五年級

 

  從小,我總被人問:「你為什麼要曬得如此黑?」聽在耳裡,刺在心裡。熱愛戶外運動的我,經常受太陽的擁抱,因此皮膚黝黑是理所當然的,為什麼人們總在意膚色呢?


  這讓我想起一部外國電影,黑人只能在白人家裡當傭人,最終受虐身亡。另一本外國書籍《我是老大》,主角呂西安是法國白人,她對自己的白皮膚覺得高人一等,對黑皮膚的阿拉伯裔人口出惡言,也唾棄黃皮膚的中國人。即便全世界倡導「種族平等」,但還是有不少人對不同膚色的人帶著歧視眼光。


  在學校,也存在著性別刻板印象:秀氣的男生,穿紅上衣、戴粉色口罩,和女生玩扮家家酒,總被嘲笑:「穿紅衣,好噁喔!娘娘腔!」也有同學對於力氣較大、留著俐落短髮、一身酷黑裝扮的女生說:「男人婆,怎麼這麼粗魯!」

 

  現今的同性戀團體,都用彩虹來做標誌,他們之所以用彩虹來代表,是因為彩虹象徵包容,希望社會不再有性別與顏色歧視,並接納多元性傾向者。


  我愛花的多彩;我愛草的青翠;我愛海的湛藍。世界帶給我許多視覺饗宴,即使是陰天、黑夜仍有不同的美。對於每個人應該存有包容、理解、欣賞,別再用偏見與歧視來定義顏色。

1120716尤晞全

arrow
arrow

    補教女神芷瑢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