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學生寫作時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:「我不知道要寫什麼!」的確,若沒有體驗,當然寫不出感覺。為了讓學生有更豐富的思維,我常常幫他們「創造經驗」。本篇文章分享幾個我設計的課堂活動,讓學生從中思考及體會,進而寫作,自然就能言之有物,展現獨特觀點囉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撰文者:李詩嫺(芷瑢老師)

題 目:創造生活經驗 有助尋找寫作靈感

 

  學生寫作時常無從下筆,主要是缺乏經驗或體會不夠深入,無法清楚呈現心中的感觸。有鑑於此,我常幫學生「創造經驗」。

 

  除了技巧教學之外,我會設計相關主題的活動:

一、發揮所長,我值得喝采:請每位學生「頒發獎狀給自己」,獎項除了學科類外,多肯定自己的品行、長才,像是「謹言慎行獎」、「美術小達人獎」。設計完後,公開表揚,同時受到同學的鼓掌,增加自信心。

 

二、舉辦攝影展發現美:「發現美」這個主題需要細微觀察力,於是我舉辦一場攝影展,請每位學生拍攝一張自認最美的照片,並取名及照片說明。美的種類很多,有山林海洋的自然之美、古蹟巡禮的人文之美、消防員救人的英勇之美、老人臉上皺紋代表的智慧之美,都成為學生鏡頭下的故事。

 

三、票選超級圖書推銷員:為了讓學生愛上閱讀,從中發掘樂趣,不單是為了寫心得,大家化身圖書推銷員,報告書本大意之外,還要強調推薦原因,以及對生活或想法的改變與影響。有人畫心智圖解說、有人設計PPT、有人模仿購物台主持人推銷得口沫橫飛、有人把自己當作家揣摩心境。種種方式,讓閱讀變成「悅讀」。

 

  透過活動安排,學生親身體驗之時,就是取材的訓練,以增加靈感,內心體悟隨之提升,下筆就能撇除抽象空洞式的單調敘述,讓文章呈現自我風格。

1080618芷瑢老師

arrow
arrow

    補教女神芷瑢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