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一陣子都是學生專美於前,女神我偶而也要露一手。母親節將至,這篇文章應景一下,分享我在班上設計的活動,來個親子大考驗,到底在孩子的眼中,您到底是一百分的媽媽?還是不及格媽媽呢?藉此活動,讓媽媽更了解孩子的心裡,也希望媽媽和孩子之間的距離,是零距離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撰文者:李詩嫺(芷瑢老師)

題 目:出題考媽媽

 

  學生升上高年級之後,自主意識高漲,常抱怨媽媽叨唸、管太多,一點也不了解自己。但在媽媽眼中,孩子永遠都是長不大的寶貝,也聽到她們時有怨言,孩子越大話越少,不再黏著父母分享事情。

 

  因此,母親節前夕,我在班級設計「出題考媽媽」的活動,藉此拉近親子關係,達到有效溝通的目的。我請每位學生設計一張考卷,形式不拘,自行出題目,考驗媽媽是否真的了解自己,到底是個一百分媽媽?還是不及格媽媽?

 

  學生設計的題型相當多元,透過是非題、選擇題、連連看、填空題、問答題、小短文等,內容包羅萬象,包括:我最喜歡的歌曲?我最喜歡的韓國團體?我最要好的朋友是誰?未來我想從事的職業?我最愛吃的食物?我的IG帳號暱稱是什麼?請以150字寫一篇「兒子的心聲」的小短文……

 

  從這些題目顯示,孩子希望媽媽在乎的不是成績,而是能夠知道自己在意的人事物,明瞭內心想法。對於孩子而言,課業考試已經是壓力來源,希望媽媽能多關懷其他面向,不是天天板著臉孔盯著功課。

 

  媽媽答題後,出乎意料之外的,沒有一位媽媽拿到滿分,也有幾個低於六十分。媽媽的回饋包括「原來我這麼不了解兒子,真是個失職的媽媽」、「我終於明白為何孩子都不跟我談心事了,我開口閉口都要她去寫功課,換作是我,承受的不是愛,是壓力」、「謝謝老師設計的活動,我會試著調整心態與教育模式,以同理心角度去思考」、「以前我當學生時,也常抱怨父母不懂我,現在我竟然步上父母後塵,我真的該檢討了」、「這份考卷給了我當頭棒喝,好多題目我都答不出來,我只在乎孩子的考試,看來親子學的學分我要重修了」……

 

  父母總是用自己認為好的方式去愛孩子,但這未必是孩子需要的,甚至控制欲的愛會讓孩子感到窒息。試著傾聽孩子的心聲,讓他們敞開心扉,搭起親子間的心橋。

1080504芷瑢老師

arrow
arrow

    補教女神芷瑢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