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恭喜昶諺最後一篇畢業作品刊登!這篇文章是現今很多小朋友遇到的情形,羨慕別人擁有手機,自己也想要,到底是真的需要?還是單純的欲望呢?昶諺描述自己的經驗,帶出欲望和需求的拔河,到底誰勝出呢?讓我們一起來欣賞吧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欲望拔河  江昶諺【板橋區埔墘國小六年級】

 

  看著哥哥的新手機,那酷炫的外殼、流暢的介面,都深深吸引著我,恨不得自己也能擁有一支功能多、效率佳的手機。

 

    這一支手機是哥哥的畢業禮物,我們家規定必須等到國中畢業,才能擁有一支屬於自己的手機。可是貪婪的我,想擁有手機的欲望太過強烈,不斷央求父母,多次遭拒絕後,我居然開始和他們冷戰。

 

    爸爸對我說:「以你的年齡、心智仍無法正常控制自己使用手機的時間,一不小心使用超時,還有可能沉迷網路。何況你還是小學生,課業優先,若你荒廢了課業,後果無法挽回。」這番話全是爸爸出自於真心,然而我不想聽,也聽不進去。

 

    冷戰一個星期,等我的情緒平穩後,我冷靜反省,發現我想要手機只是欲望,而非真正需求。欲望和嫉妒有如瘋狗浪般淹沒我的理智,使我無法客觀分析,只是盲目追求流行,不但頑固,也有理說不清。

 

    欲望和需求是不一樣的,或許你「想要」,但並不「需要」,即使需要,也不一定非要最好的。現在,我懂得在購物前,先理性思考,才不會成為一個愛慕虛榮、浪費金錢的人。

1070704江昶諺

arrow
arrow

    補教女神芷瑢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