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篇是國語日報社邀稿的內容,主編們因為看到我長期訓練學生投稿,且上報率高,故請我撰寫「投稿小撇步」的特稿,組長還說要請我把壓箱寶拿出來~那有啥問題,只要是能提升學生語文能力,我義不容辭。此篇提供給教師參考,在訓練學生投稿時,有明確的指導方向。

另外值得一提,本次兒童寫作觀察報告的專欄,另一半版面是由知名兒童文學作家王文華撰寫,我竟然能和這位大作家並列,實屬榮幸。繼之前收到林良爺爺對我的肯定親筆信件之後,又再一次在我教學之路上,添上一抹光暈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撰文者:李詩嫺(芷瑢老師)

原題目:提升作品上報率小撇步 

  很多重視語文教育的老師,都會訓練學生閱讀國語日報,並鼓勵投稿。但是,不少學生一寫再寫,文章卻遲遲未刊登,難免失落。因此,要如何在眾多稿件中脫穎而出,提升作品的上報率,以下幾項小撇步,提供教師指導學生投稿時,有更明確的訓練方向。

 

一、引人注意的題目:

  越創新的題目,越能吸引主編的目光,也才能讓讀者因為題目的特殊性,留下深刻印象。例如:106.8.298版《我被手機綁架了》,非常符合滑世代小朋友的生活經驗。106.9.139版《尖叫夏令營》,題目先賣個關子,讓人猜想這是什麼可怕的夏令營啊?

 

二、結合教育意義的取材:

  一篇佳作除了文句優美、布局流暢等基本條件之外,若能將文章的層級拉高,加入「省思」的元素,能讓讀者獲得新體悟。例如:106.5.298版《冰棒事件》,作者因為少吃一支冰棒,跟媽媽嘔氣好幾天,最後檢討自己太過計較的個性。

 

三、拓展宏觀視野:

  除了家庭、校園等生活化的取材之外,高年級學生可多關注公共議題,有助拓展宏觀的視野,讓文章更具深度。例如:106.4.69版《當顏色遇上政治》,作者分別從藍綠政營對立、二二八白色恐怖、膚色種族歧視三方面入題,最後帶出「莫忘顏色與政治最初的和諧」,見解精闢,立意甚佳。

 

四、教師應避免過於潤飾文句:

  有些教師會幫學生潤稿,應避免以大人的口吻及大篇幅的修改,除了失去童趣,也喪失投稿意義,即便刊登,也不是學生的原創。可教導學生多運用修辭刻劃內心情感,以增添文采。

 

五、須留意適合的篇幅:

  兒童版每天刊出的篇數大多固定,又分為長篇與短篇兩部分,長篇以四、五百字較佳,短篇則在一百五十字之內。有些作品相當精采,但字數過多,因此成了遺珠之憾。投稿時,要留意適合的篇幅。

 

六、教師以身作則:

  除了鼓勵學生投稿,建議教師以身作則多寫稿,更能帶起班上投稿風氣。教師可以分享班級活動,同時將學生的照片、名字帶入文中,若刊登,學生會格外興奮。學生會以老師當模範,無須刻意要求,也會主動寫作投稿。

 

  只要掌握投稿小撇步,再加上多讀多寫多思考,就會有更多的小作家誕生囉!

1061108芷瑢老師

arrow
arrow

    補教女神芷瑢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