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寫信給林良爺爺的活動上報囉!兩年前我帶上一屆的學生進行過相同的活動,感覺出來學生都很熱衷,而且收穫大出我意料之外。今年新的一屆,反應更是積極,寫給林良爺爺的信充滿溫情,也讓大家與國寶爺爺有了深度交流。最感動的是女神我囉~林良爺爺的親筆回信,是對我在教育之路上最大的肯定,這一定要當傳家寶的啦!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撰文者:李詩嫺(芷瑢老師)

題 目:與林良爺爺深度交流

  兒童文學「國寶」林良爺爺的作品,一直都是小朋友的最愛,只要提到林良的書,每個學生都能侃侃而談,幾乎是陪伴大家成長的心靈夥伴。

 

  每一屆我帶的高年級學生,一定會指定《林良爺爺的三十封信》這本書,當作是進入高年級,準備兩年後銜接國中生活的必讀物。林良爺爺以溫暖的口吻,給予我們課業、學習態度等多方面的實質建議,少了說教的枯燥,學生接受度很高。

 

  教師先請每位學生看過這本書,再針對本書的五大主軸(人際關係、功課、時間規畫、寫作閱讀、生活習慣)進行重點討論。每個人都能從中反省自己原有的行為模式,檢視不足之處或是盲點,再針對書中提供的方法實際操作。

 

  一段時間之後,很明顯的,這股成效在班上蔓延。於是,大家決定把這樣的收穫寫下來,寄信給林良爺爺,讓他知道,他的書對我們的助益有多深。

 

  當大家得知要寫信給「偶像」時,個個興奮不已,直問教師:「真的嗎?林良爺爺真的會看我們的信嗎?他會回信嗎?」教師告訴學生:「不管林良爺爺是否回信,我們的心意與成長一定會讓他感動的。」

 

  學生準備可愛信紙,有人特別畫林良爺爺的人物漫畫圖,就是希望能讓林良爺爺留下深刻印象。此外,平時寫字龍飛鳳舞的學生,難得看到字跡排列整齊;常常寫錯別字的學生,一面查字典一面寫,就是希望別再錯字連篇。

 

  信件內容,學生孟耘寫道:「這本書就像神仙妙丹,對於可能遇到的問題,都有了明確的解決方法,相信所有事情我都可以做到極致。」

 

  學生蕙玲寫著:「我好羨慕您的外孫女有您這樣溫暖人心的外公,真希望我也有一個可以給我人生指引的爺爺。」

 

  學生們紛紛寫下心情小語:

  「我們常因為一些誤解、刻板印象,而失去夢想及原有的純真,和幸福擦身而過。您的書改變我的想法,我決定要盡心盡力做好每一件事,為自己的人生負責。」

 

  「現在我做事一團亂時,用心天使會立刻在腦中找到您寫的《讓心靜下來》這一篇,再使用魔法讓我知道做事有輕重緩急。很快的,我的事情解決了,心也不再煩躁,這都是您的功勞!」

 

  教師將學生的信件統一寄給林良爺爺,沒多久,教師就收到林良爺爺的親筆回信了。全班興奮不已,表示要再看更多的書,寫更多的信給作家。不僅能讓自己充滿內涵,也能與作家相互交流呢!

1061029芷瑢老師

arrow
arrow

    補教女神芷瑢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