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一直自豪我的學生很受教,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進入軌道,班級風氣積極有規矩,甚至我在最高殿堂的帶班風格是嚴格出了名,這也是眾所皆知。本篇分享我的班級經營小撇步,一旦班務推動順利了,學生學習自然就有成效囉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撰文者:李詩嫺(芷瑢老師)

題 目:親師生建立默契 培育積極學習風氣

 

  每屆帶新生,一開學初相見,我一定會發下一張班規,讓學生清楚明白班上的規範,包括該遵守的規矩、應留意的禮貌、我強調的品格教育,並以「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」為班級經營最高宗旨。同時班規要交給家長簽名並協助配合,讓親師生三方觀念一致、步調一樣,才能在最短時間內營造最積極的學習氛圍。

 

  我會在一分班完拿到學生名冊之時,一一與家長電訪聯繫,記錄孩子的個性、興趣、學習狀況、應注意之處,並熟記學生的名字和照片,才能在一見面時,立即認出孩子的長相並叫得出名字,學生會因為感受到老師的用心,使班規的推動更為順利。

 

  因科技發達,我和家長的聯繫也更講求實效性,我會和家長交換Line,歡迎家長和教師密切聯絡,一旦碰到問題立即解決,避免孩子對於事件表達不清而產生誤解,或是聯絡簿一來一往耗費多日。藉此讓家長感受老師的重視程度,親師和諧也是班級經營的一大助力。

 

  班級座位以小組方式,除了方便課程討論,還會讓每位組員各自擔任職務,像是秩序組長要管理該組秩序、資料組長負責收發作業等,大家各司其職,學生會因為榮譽感而盡責,更會以身作則,彼此之間會互相提醒,班上秩序就不會出現失控狀態、做事效率也大為提升。

 

  綜觀以上,一個班級的學習風氣積極良善與否,必須把握黃金期,在一開學時就要和家長、學生建立良好關係,才能讓班務推動順利、孩子快樂成長。

1061008芷瑢老師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國語日報
    全站熱搜

    補教女神芷瑢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