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閱讀班教學活動又一篇刊登囉~而且還是全版刊出。我喜歡將閱讀與生活結合,總是構思不同的體驗活動,觸動學生真正的感受力。此篇我結合指定書目「我是爸媽的照相機」,透過「你是我的眼」的視障體驗活動,讓孩子對於弱勢團體的包容力,不再只是呼口號,而是落實在生活中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撰文者:李詩嫺(芷瑢老師)

題  目:你是我的眼 體驗視障者生活

  在課堂中,常常教導學生要有「同理心」,要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,才能真正體會對方的心情。但是,學生若沒有親身經歷,真的很難感同身受。

 

  閱讀課時,教師指定書目為《我是爸媽的照相機》,內容描述主角一家人都是視障人士,對一般人來說最簡單的動作、再熟悉的路段,對他們而言,都是一次次的挑戰與危險。

 

  很多學生閱讀後,總認為那是別人的故事,鮮少用同理心感受,為了讓學生能體會盲人生活的不便,而不是流於呼口號,於是教師設計「你是我的眼」的活動,讓學生淺淺嘗試,當眼前一片漆黑時,那種恐懼、無助、不便的感覺。

 

  學生要進行三關活動,第一關「蒙眼寫字」:兩兩一組,其中一人蒙眼當盲人,另一個充當指揮者,引導「盲人」走向前方的黑板,並在指定的方框中寫下自己的名字,其他的孩子可以製造噪音干擾,因為我們身處的世界本來就充斥著各種聲音。

 

  過程中有人碰到桌子,有人走錯方向,有人把名字寫在框框外面,甚至有些引導者的聲音被其他干擾的聲音蓋過,使「盲人」停在原地不知所措。每個人動作都遲緩,不敢大步邁出。

 

  第二關「蒙眼倒水」:每個小朋友各拿一個紙杯和裝滿水的寶特瓶,必須在十秒鐘之內,將瓶裝水倒入紙杯八分滿的位置。體驗結果,大多學生都無法精準倒在水杯裡,灑得滿地都是。

 

  第三關「蒙眼上下樓」:這是極具挑戰的一關,兩人一組,「盲人」以掃把代替導盲杖,引導者必須伸出手臂讓對方扶著,慢慢帶領「盲人」上下樓。過程中大家都緊張兮兮,擔任盲人者緊緊抓著引導者的手臂,還不時滲出冷汗。

 

  體驗活動後,我請學生分享心得,學生紀維翔說:「一開始我覺得上下樓梯有甚麼難的?我平常都可以直接跳好幾階下樓咧!但是當我眼前一片黑時,感覺超恐怖的,嚇死我了。我就是沒有真正同理盲人的世界,才會這樣說大話啊!」

 

  學生羅宥霏分享著:「蒙眼倒水時,我根本不知道我倒了多少,直到灑出來才知道滿了。還好我倒的是冷水,如果是熱水,那不就燙到手了嗎?視障者是怎麼做到的呢?真的好厲害喔!」

 

  每個學生直呼看不到世界真的很可怕,也許孩子無法體會視障者生活的全部,但至少,之後在路上看到他們,能釋出善意、發揮同理心、適時伸出援手,這樣的閱讀才是真正發酵。

1060923芷瑢老師

arrow
arrow

    補教女神芷瑢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