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篇文章的內容,是5年前我還有教國中生時,發生的故事。時隔多年,我仍記得那個孩子的神情,從無所謂到專注,在在提醒我,身為老師,有責任帶領學生向前。也因此,每次只要我看到學生學習敷衍的情形,我一定會和家長及孩子特別溝通,因為我知道,總要有人拉他們一把,要讓孩子知道,學習這條路,你不孤單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撰文者:李詩嫺(芷瑢老師)

題 目:迷途羔羊知返

  班上有個學生,壯碩無所謂的外表,似乎隱藏著一顆脆弱的心。從國一開始,他就人緣不佳,在班上沒有人想和他坐在一起,甚至還有同學以一種鄙夷的眼神對待他。

 

  他有點無厘頭,講話不看氣氛,學習態度散漫消極,上課幾乎都遲到,該繳的作業永遠都是沒帶,該家長簽名的資料沒有一次記得,每週閱讀的內容不是沒完成,就是敷衍草率。文章贅字一堆,每次都犯同樣的問題,分數當然都是墊底的,可以看得出來,他是來混時間。

 

  看著他如此的態度,我也很難受,唯一慶幸的是,當我指正他時,他不會頂嘴,還是乖乖聽我訓話。這樣的情況持續一年多,我好說歹說都無效。慢慢的,「放棄這個學生」的念頭浮現了,只要他不吵鬧,學習的效果我也不要求了。但是另一個聲音也出現:「我是老師耶,我有責任拉他一把。」

 

  升上國二,他這些狀況變本加厲,我的怒火又冒上來了,我要他在我面前即刻打電話給家長說明他的狀況。電話接通後,他的聲音哽咽,支支唔唔,可想而知他被媽媽狠狠的訓了一頓。我接過電話後,媽媽告訴我是她逼孩子去上作文課,又遇到孩子叛逆期,親子間的戰火也是不斷蔓延著。他媽媽要我用各種處罰方式,但我都覺得治標不治本,掛完電話,我與學生長談。

 

  這次我沒有責備,要孩子坐下來,不讓他覺得是在聽訓話。我語重心長的把過去一年多我所看到的他一一說出來,並試著道出他心中的真實想法。這番用心澈底擊破他心中最後一道防線,我看到他眼眶泛著淚光,似乎明白了我的苦心。

 

  回座後,他依舊嘻嘻哈哈的說笑著,不知是要掩飾心中的波瀾,還是依然故我。我裝作沒看到,畢竟他的「前科」累累,想要在一堂課脫胎換骨,談何容易,我告訴自己別抱希望了。

 

  沒想到爾後上課,他第一個進教室,平時發呆的他,自動拿書出來閱讀,主動繳交每週的作業,內容看得出來是認真完成的,字跡明顯端正許多。記得那時我出了一個作文題目「歲末年終大檢討」,他在文章中詳實寫出自己過去上作文課的不是,因為我的勸說點醒了他,他決定改變態度,並謝謝我沒有放棄他。

 

  文章沒有華麗的詞藻,但是身為當事人的我看得特別感動,全身雞皮疙瘩爬起,情緒激動,覺得這個孩子有救了!我在全班面前公開表揚他,並要全班鼓掌。他強裝鎮定,但我相信他內心澎湃洶湧。平日下課,他通常是第一個衝出教室,那一天,他刻意最後一個離開,並幫我把資料歸位。

 

  他自許自己像蛻變的蝴蝶般重生,展翅往新的期盼高飛。這隻迷途羔羊終於知返了,我終於把他拉回正確的道路,這比看到學生獲獎來得更加欣慰、更肯定我的用心!

 

  如今,孩子國三了,繼續保持著熱忱的學習態度,他不僅人緣變好,作文成績也從一級分攀升到五級分,看見他的轉變,我備感欣慰。加油吧!孩子!我會在前面引導著,要跟好,別再「迷路」囉!

1051129芷瑢老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補教女神芷瑢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