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常常聽到學生跟我訴苦,考試考差被爸媽責備了,或是覺得父母偏心,亦是管教太嚴厲,讓小孩沒有自主能力。因此藉由母親節的單元活動,我讓寫作班學生每個人寫一封信給媽媽,將真正的心聲大膽表達出來。一開始學生們都很恐懼,擔心媽媽會氣炸了,也許會引發些微衝突,但讓媽媽明白小孩的真心話,也是一種親子溝通。很高興看到家長的正面回饋,讓這封信發揮最大的影響~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撰文者:李詩嫺(芷瑢老師)

題 目:一封信的影響

 

  在溫馨五月,我設計一連串活動,除了製作賀卡傳達對媽媽的感謝之外,還請每位學生寫一封信給媽媽,大膽寫出平時想說卻不敢說的話,讓媽媽聽聽小孩的心聲,以達到親子溝通的目的。

 

  當學生一聽到這個想法時,全班哀叫,直說媽媽看到一定會生氣,自己肯定會被罵慘。顯示家庭教育中,還是偏向打罵的高壓方式,父母鮮少傾聽孩子的需求。我教導學生遣詞用字要委婉,最先陳述能體會媽媽的用心,之後再寫出期待媽媽能如何對待自己,這封信才能發揮效果。

 

  多數學生寫出媽媽喜歡拿自己和其他人做比較。雖然家長的用意是要激勵小孩見賢思齊,但這其實會打擊小孩的自信心,他們需要的是父母能夠發掘自己的特長並加以肯定。

 

  更多學生寫到,考試成績不佳時,會受到責罵甚至挨打,但是學生也許真的盡力了,內心已經夠難過自責,媽媽的反應讓他們更為恐懼。當下孩子需要的是安慰,希望媽媽能藉由鼓勵代替謾罵,能讓孩子充滿能量繼續努力。

 

  當媽媽看到孩子的信件時,普遍告訴我一開始頗為錯愕,因為沒想到自己的行為反應,會造成孩子內心的陰影。家長感謝我設計這個單元,讓她們真切了解孩子的內心,大家日後都願意調整教育模式,讓溝通更順暢。

 

  孩子的信開啟了親子溝通的橋樑,也使親子間的關係更靠近!

1050522芷瑢老師2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補教女神芷瑢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