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設計一個課程,我就會思考該用甚麼創意的方法引導學生,以除卻單向式的枯燥教學,又能讓學生兼顧思考與口語表達。當我在編寫「想像未來世界」這個單元時,忽然靈機一動,現在的孩子就是處於一個高科技的世代,不如讓他們發揮創意,事先準備PPT上台報告吧!我先徵求自願者,立刻有三位躍躍欲試,太好了~為班上樹立良好典範。 

  經過一週讓每位學生畫下心智圖,上台報告者必須準備電子檔,我並要求報告者不能低頭念稿,要面對底下同學侃侃而談。 

  課程當天,我先以電影「回到未來」、「變臉」這兩部片講述科技的日新月異,引起全班的熱烈回應(原來學生跟我同個年代啊,哈~),接著三位同學輪番上陣,果然不負眾望,資料準備齊全,不單是文字,還有圖檔,外加音效,連我坐在底下都佩服至極,同學也報以熱烈掌聲,真的是大家學習的模範。 

  報告者口齒清晰、落落大方,還會問大家有沒有問題,儼然是個演說家,全班仔細聆聽,沒有冷場,更讓我發覺孩子的潛力無限,只要給他們舞台,他們的表現會超出我們的想像。 

  另外,為了避免學生只敷衍寫寫心智圖,因此我預告我會現場抽一位學生上台,所以每個人在家都要先練過,雖然臨時被抽中的同學略顯緊張,但還是能完整的報告。 

  之後批改全班的心智圖,更是讓我欣慰,能看得出每個人的用心程度,不僅帶出科技帶來的便利性,也強調喪失的情感和人際互動,多了深刻的反思,也是這個單元訓練的目的。 

  看到我的寶貝學生的傑出表現,我更堅信我的教學方式對孩子的幫助,繼續拚吧!我的愛徒,我以你們為榮! 

以下連結為學生報告的內容以及心智圖,一起來欣賞吧~

http://lnina327.pixnet.net/album/set/1500806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補教女神芷瑢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