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提升學生閱讀理解能力,以及能將從書本中獲得的省思,運用在生活上。今年暑假開始,芷瑢老師加開深度閱讀班,在課程設計上,我跳脫制式的讀書心得的模式,以活化的互動教學帶領孩子發掘閱讀之樂。

其中高年級閱讀兒童文學作家「林良爺爺的30封信」,討論熱烈,於是我讓每位學生寫信給作家,呈現閱讀收穫,學生們興致高昂,寄出後,也得到林良爺爺的回信,更激起大家的閱讀動力。因此寫下這篇稿子,很高興獲得評審青睞,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~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文•圖片提供:李詩嫺(芷瑢老師)

學校:新北市板橋國小

題目:林良爺爺回信 學生好樂

 

  為了帶領學生發掘閱讀之樂,看完書本後,不應只是制式書寫讀書心得,而是要真正內化到心靈,並落實在生活中,藉此改變觀念或行為。

 

  閱讀課時,老師列出書單,其中一本是「林良爺爺的三十封信」,兒童文學作家林良從「人際關係、功課、時間規畫、寫作閱讀、生活習慣」五大面向,給予孩子生活及學業上的解惑。學生閱讀後引起很大的共鳴,認為這本書能點出學習上的盲點,給予明確的指引方向。

 

  由於討論非常熱烈,於是老師決定,請全班每個人寫一封信,把對這本書的收穫,以及想對林良爺爺感謝的話語全部寫下來,再由老師把大家的心意,統一寄出。這不僅也是一種讀書心得的呈現,更跳脫傳統寫在作文本的方式,讓學生感到新奇,更用心表述內心的想法。

 

  學生得知要寫信給大作家時特別興奮,字體格外端正,幾乎沒有錯別字。學生陳薏如寫到:「我原本做事拖拖拉拉,也沒有規畫,到最後事情都擠在一起,一項都沒做好。這本書教會我如何安排時間,一次只做一件事,還要懂得事情有輕重緩急。」

 

  學生李昕湉寫到:「我以前很害怕數學,但您的書告訴我不要抗拒,要面對並喜歡它,我照著您的方法,現在不再看到數學就頭痛了。」

 

  學生劉栩華:「您說友誼固然要珍惜,但不能『獨佔』,這讓我明白,交朋友要有開闊的心胸。」

 

  信件寄出後沒多久,林良爺爺回信了,並附上近照,老師把這些拿給學生看,大家雀躍不已,並表示日後閱讀上會更用心,與作家有更多的互動。

 

  透過寫信給作者的方式,學生更樂於閱讀,感受更為強烈,也能從書本中獲得更深層的體會。

照片請參考以下連結

http://lnina327.pixnet.net/album/set/15033730

1041201芷瑢老師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補教女神芷瑢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