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每到歲末年終,我會讓孩子重新檢視這一年,檢討缺失、肯定自我、期許未來,從2008年開始,台灣選出年度代表字開始,這個構想就在我的班上開始執行,成效出乎意料之外的好。這屆的高年級班,我都笑稱我是教到資優班嗎?富有創意、討論積極、且又搞笑,讓上課氣氛活絡之外,也讓腦袋靈活起來。  

  今年上到這個單元,在各自思考自己的代表字之前,先來個腦力激盪,給他們兩個題目:

第一:請用一個字,形容「芷瑢老師」的形象

第二:請用一個字,形容「本班」的特質

 

當他們聽到第一個題目,全班異口同聲說:「美~」

瞬間被我打槍:「吼~這個字我從小聽到大,沒新意,不通過,認真想,不准砸了我的招牌!」(哈哈~女神老師似乎太自戀了!)

 

經過10分鐘分組討論,6組討論如下:

第一題(形容芷瑢老師):

第1組:優-老師太優秀了,文章一直被刊登,教出來的學生、結交的朋友都很優秀(厲害~吹捧老師的同時,連自己和老師朋友都拉進來)

 

第2組:雅-舉止優雅,如同維納斯女神(很好,我的形象維持得不錯)

第3組:善-心地善良,收留我們來上作文(咦~學生是流浪狗嗎?)

第4組:豔-學生特別解釋,不是老師長得妖豔,而是老師寫的文章讓人驚豔(讚!這個我喜歡)

第5組:超-老師總是超越完美(唉唷~有在看我的部落格喔!這是我的座右銘)

第6組:神-女神是老師的代名詞

備註:其實好幾組,本來想用「笑」這個字來形容我,因為他們說我上課真的太搞笑了啦~只是怕達不到拍馬屁的精神會被我打回票,哈哈,這班真的很可愛。

 

第二題(形容本班):

第1組:神-本班學生都是神人,文章一級棒,投稿超厲害!(那當然,也不看看是誰教的)

第2組:智-大智若愚,別看大家瘋瘋癲癲的,其實這才是最有智慧的(能說出這句話,果然是有智慧)

第3 組:高-本班高手如雲,一個比一個強(本句中肯)

第4組:文-充滿文學氣息(果然是動靜皆宜的一個班)

第5組:齊-每次團體討論都能齊心一致,想出有創意的答案(真的,這個齊字就很有意義)

第6組:流-謹遵本寫作班的名稱,大家下筆都能如行雲流水(我的學生果然不是蓋的)

 

各位看官,可以相信我說這班學生的優秀資質了吧!與這群孩子相處,歡樂聲充斥整間教室,以一個靈感呈現來設計的教案,獲得學生熱烈討論,老師教得賣力、學生學得盡興,這就是我期盼的教育環境。

愛徒張桓睿上課心得 我的代表字  

芷瑢老師代表字 國語實小班代表字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補教女神芷瑢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